close

  公元2012年2月4日(農曆正月十三日)早上7:40,瀏河驚泣,樓台霧沉,86歲高齡的父親帶著他所有的放得下與放不下,安詳地駕鶴仙遊,任憑我們怎樣撕心裂肺的呼喚與挽留,他再也不曾睜開他溫和而慈愛的雙眼。
  
  鄉鄰來了,親友來了,族人來了。不到兩小時,百多號人齊聚哥哥家,共同緬懷父親,商討喪事。
  
  慈愛音容依舊在,諄諄教誨猶縈耳,父親卻不再迎進送出,您恁是安詳地睡著了。
  
  父親是謙和而善良的,一生都在克己復禮,溫和待人。無論什麼輩分、什麼身份的人來到家中,哪怕是您的女兒女婿、外甥外孫,您都以貴賓之禮待之,讓座敬酒,迎進送出;無論誰為您做了一點點事,哪怕是您的女兒、兒媳、孫子、外孫,給您盛一碗飯、遞一杯茶、擦一把臉、洗一次腳、剪一次指甲,您都要站起身來接,並連聲地說「謝謝,勞煩你了」。在兒女們面前,您很少高聲說教,總是這樣以您的言傳身教濡染我們。您用十二分的孝心與耐心送別了臥病在床6年的爺爺和瘋瘋癲癲5年的奶奶;您用您孱弱的肩膀挑起一家老小的重擔,養育8雙兒女成人。您是父親,可您從不高高在上,唯我獨尊。每每與我談及兄長、弟弟,您總是說恨自己無能,沒能為他們創造更好的條件、更高的平台,以至於讓他們也像您一樣,只能靠操勞過日。說到心酸處,常見您聲音哽咽,淚光晶瑩,我心亦痛,卻常常不知該怎樣來勸慰您。哪怕在您的遺囑中,也寫滿了謙和與自責。您除了囑咐我們兄弟姐妹要友愛鄰里,和睦相處,相互扶持,正道直行外,再次表達您未能為兒孫創造更好條件的深深自責,其言切切,怎不痛徹吾心?父親呀,您就是這樣一個一心想著他人、為著他人的人。您為我們付出的甚多,而我們能回報於您能的卻甚少。
  
  父親是傳統而開明的。父親骨子裡受儒家思想影響甚深,一生恪守古道,謹小慎微,為人處世謹遵仁義孝悌,不敢有絲毫僭越。然而,父親亦是開明的。在信奉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、「女兒是賠錢貨」的落後山村,在家境極度困窘、家中勞力緊缺的情況下,父親毅然負債讓我上學,並且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;在男女婚嫁講究彩禮聘金的年代,父親將我愛人東拼西湊的1000元聘禮悉數交還到他手上,說:「你們正是成家創業期,我一個種田人,不知你們喜歡什麼、需要什麼,還是你拿回去自己添置東西吧。」三節兩壽,或身體有恙,明明期盼我能如期回家,侍您左右,可我每次打電話回家,您總是搶先說:「輝梅吧?你好嗎?霜質好嗎?家裡都好嗎?我好,都好,不要記掛,你是公家的人,工作為重,單位為重。」可我每次回家時,總是碰到您在家門口或門前小路上張望。其情其景,歷歷在目,每每憶及,忍不住淚流滿面。沒有您的培養與支持,理解與寬容,哪有我之今日?可如今,當我完全有能力回報您的養育之恩時,您卻說不願成為我們的累贅而撒手仙遊。父親呀,您可知道,您的健在才是我的福份,才是兒孫們的福份,有您才有家,有您才有望鄉台,有您才有兄弟姐妹的凝心聚力呀!
  
  您一輩子為別人主持喪事,經常說誰家孝順、誰家風光、誰家顏面大,可對您自己的身後事竟然視所有的禮數為形式,希望一切歸於至簡。在遺囑中,您反覆強調,不打祭,不做道場,不開追悼會,不要哭哭啼啼、跪跪拜拜,不搞鋪張浪費,要與時俱進、不拘形式。可沐浴著深重父恩的兒孫們怎麼忍心讓您冷清而孤寂地仙遊?不僅如此,就連鄉鄰、親友、族人也不忍心如此送您走。於是,議事時所有的在場者都不忍心讓您火化;2月10日,在送您上山那天,您的六個外孫女婿一起商量,由他們輕輕地、平穩地抬您的靈柩出大門,讓您最後感受親人們的溫情、眷念與敬重,而不讓抬喪者靠近,生怕他們的粗暴驚擾了您的安詳;在通往極樂世界的路上,近五里的道路兩邊鞭炮鋪地,禮花綻放,十多個中西樂隊、鼓號隊,上百個親友鄉鄰,一起熱熱鬧鬧、風風光光地送別您,就連憋屈了數日的太陽公公也擠破烏雲,露出了小半個笑臉,來照亮您通往天堂的路。父親啊,不是兒女們要故意違背您的意志,實在是情之所至,非如此不足以表達我們對您的敬重與依戀,相信善解人意的您在九泉之下也一定能瞑目。
  
  父親是博識而多才的。父親一生熟讀古書,四書五經、幼學增廣、二十五史爛熟於心,歷史典故隨口而出,詩詞對聯信手拈來,書法、刻字、會計,樣樣精通。您一生的大半光陰,周旋於鄉鄰族裡的紅白喜事中,您是遠近揚名的「文案先生」。誠如族人輝籐兄祭您所云:「叔翁性豪強,天賦特長,滿腹經綸胸中裝,更有鐵筆獨樹幟,翰墨流芳。叔翁負眾望,寒門棟樑,族事鉅細倚導航,一朝永別向誰問,憂思難忘。」而這,也是您一生最大的樂趣所在,所以,只要有人請您幫忙,無論遠近,無論寒暑,無論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,您從不推遲。一旦答應,便廢寢忘食,嘔心瀝血,務求盡善盡美。為一副對聯、一篇祭文、一篇悼詞,您常常寢食難安。每每我回家,您便拿出您的新作就平仄、意蘊與我切磋,總是謙遜地要我指點或修改,那場景,絲毫不像父女,更像一對忘年之交。您的文思、文采、識見常常讓學中文的我為之汗顏,在您面前,我還只是個小學生。在您82歲那年,你將您一生的心血抄錄彙編,成兩份,您說一份傳之大哥,一份傳於我。父親,這便是您留於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,我將畢生珍視。
  
  父親,您永遠是我心中最溫馨的風景;
  
  父親,您永遠是我畢生都讀不完的經典!
  
  2012年2月19日淚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rosh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