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母親只讀過初小,認不得多少字。整天的忙裡忙外,一心只想在地裡刨口飯吃,顧不上教我認幾個字。6歲半,去報名,學校不收,從1到10的數字,我寫不到,認不得。第二年7歲半了,才讀一年級,7歲入學那是規定,一個大字不識照樣上。
上學了,握筆了,寫字了,捧著書本依依呀呀的讀了。母親看了就歡喜,臉上滿是笑意,就是再忙,她也要歇一會兒,呆呆地聽我唸書,默默地站在身後,看我一筆一劃的在本子上寫字,但很少對我進行指導,我想她可能是怕把我教錯了。
上學起早,她最居心,喊我起床,從來沒誤過點兒。放學回來,囑咐的就一句話:先做完作業,不要搞別的。只要看我抱起書本兒,家裡的事兒她就不讓我沾邊兒。考試得了高分,她和鄰里的姑娘婆婆們扯白的時候,總是把我得高分的事兒重三遍四的說,臉上格外有光彩。若是考差了,她幾天對我沒有好臉色,我也知趣,灰溜溜的躲進房裡用功。
母親書讀的少,卻越來越把讀書看的天高地重似的,我與弟弟的學業和她的喜怒哀樂連在了一起。期中和期末考試發放成績的那一刻,在試卷和成績單的分數欄裡,我分明看到的是母親的臉色,是一張笑臉,我就恨不得逃出課堂,一路狂奔回家,把成績單捧給母親,是一張板著的臉,我就望那放學回家的路長一些,母親收工回家遲一點兒。
有一回期末,試卷發下來,考得不錯,我的屁股就再也坐不住了,熬到放學鈴響,我衝出教室,一溜煙的跑,遠遠的望到母親扛著鋤頭走在田埂上,我在她身邊剎住身子,一言不發的遞過成績單,母親先是一愣,然後焦急的看,臉上漸漸露出喜色,一張小小的成績單,她翻來覆去的看了好久,還不停地問這問那,嘴裡一字一頓地念著老師寫的幾句評語,可能是有些字不認識,她要我講給他聽,講了幾遍,她還沒弄懂,我不耐煩了,就很沖的說:這個你都搞不清白!母親的臉頓時僵住了,我忽然感到臉上一陣火辣辣的痛,母親打了我,給了我一記耳光!我呆呆的摀住臉,偷偷地看母親那可怕的臉,她從來沒有這樣打過我,覺得過了好漫長的時間,才聽到母親柔聲說:回去吧,還疼嗎?這時,我分明看到母親的眼睛有些濕潤。過了好久好久,我才明白:母親為什麼給我一巴掌,母親固然無私的對我,我也心安理得地接受,但我不能冒犯她母愛的尊嚴,尊重母愛,就是對她最好的回報,她所期盼的也僅此而已。
去年,母親突然中風,幸虧及時搶救,沒有奪走她的生命。經過長期的恢復,她生活基本能夠自理,只是走路一瘸一拐的,再也不能為兒孫們做飯、洗衣。
我一直工作在外,週末才趕回家,陪母親的時間很少。那天是星期五,我正在開會,弟弟來了電話,說母親又中風了,要我趕快回家。趕到醫院的時候,母親完全昏迷了,叫也叫不醒,陪著母親在病室裡度過了十天十夜,她終究沒有醒過來。
父親告訴我:你媽走之前說的最後一句話——斌兒今天要回來,你去準備點兒菜。
聽後,我獨自走到屋外,一個人呆呆地在夜空中站立了好久。影音視訊聊天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rosh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