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家附近,有一座規模宏大的清真酒樓。在清真酒樓旁邊的行人道上,有一位殘肢乞者向過路的人們討生活。
乞者是個中年人,雙腿齊根而斷,坐在一輛自製的低矮四輪車上。殘肢乞者頭戴一頂白布小帽,面無表情,默默地坐在那裡,一看就知,是一位信仰穆斯林教的回民。乞者面前放著一個特號大搪瓷缸,彷彿是提醒過路的人不要忘記把錢放在裡面。
路上行走的人們,大部分人看到殘肢乞者,眼睛裡都會流露出驚訝同情的眼神,但是,卻又匆匆緊走幾步走過去了。我經過這裡,總把身上的零錢放在那個特號大搪瓷缸裡。殘肢乞者靜靜的坐著雙手懷抱,向我低一下頭。我想這可能是穆斯林教中的謝謝吧!
一天,快過春節了,那天雖然陽光燦爛,天氣也特別冷,走在凍得堅硬的行人道上,道路兩旁高大挺拔的楊樹早就是枯枝敗葉,一棟棟高樓在寒風中整齊地坐落著,北風陣陣更增添幾分寒意。殘疾乞者依然坐在那裡,我忍不住多放了一些錢在那個特號大搪瓷缸裡。殘肢乞者抬起頭來看我,努力想衝我微笑。他的臉粗黑,整個被風霜侵蝕,面部表情顯得長久沒有使用過的那樣不自然,激動而僵硬,眼睛裡含著溫暖的目光。在那一刻,我心中有著悲憫和酸楚交加的感覺,我趕快離開那裡。邊走邊想,生活的艱辛,人生的崎嶇,我們都需要愛,因為愛能將一切缺憾和悲痛撫平,只要我們有能力,應該盡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“予人玫瑰,手有餘香。”幫助別人,也是幫助自己,這樣生命本身也就有了一縷清香。勤耕希望,放飛愛心,施捨比獲取更能使人心中充滿幸福感。佛教當中普渡眾生的博大胸懷,佈施是有很重要的位置,佛教的“四攝”是佈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“六波羅蜜”是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。佈施都是放在最前面,不要以善小而不為之,讓愛心充滿我們生存空間吧!視訊聊天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rosh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